• 学院简介

美术学院其前身为国立西北师范学院劳作科。194911月,西北师范学院为了适应国家艺术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将原三年制的劳作科改建成立四年制的艺术系,成为当时我国师范院校中最早设立美术专业的五所院校之一。首任系主任由著名美术教育家吕斯百教授担任。1996年,美术系和音乐系合并成立西北师大敦煌艺术学院。20061月,成立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12年学校成立了书法文化研究院,挂靠美术学院,聘任我国著名书法教育家欧阳中石先生担任名誉院长。2018年经教育部批准,获得美术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美术学院发展历史上群贤汇集,先后有著名艺术家吕斯百、常书鸿、洪毅然、刘文清、方匀、韩天眷、汪嶽云、黄胄、陈兴华、张阶平、杨鸣山等执教于此。这些艺术先贤,为美术专业的办学奠定了深厚的人文基础,形成了规范的教学管理体制,树立了教书育人的良好学风,培养了大批美术人才,为中国现代美术教育做出了卓越贡献。

美术学院内设美术教育系、绘画系、设计系、书法系、敦煌艺术研究所、美术理论研究所、材料工作室、跨媒体艺术工作室、公共艺术与文创设计中心、艺术培训中心、美术馆、水塔山微信工作室等机构。现有美术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美术学、教育硕士(美术)、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美术)、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艺术设计)等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美术学(师范)、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中波合作办学)、绘画(中国画、油画)、书法学等5个本科专业。学院现有各类学生约1100人,其中研究生200人,本科生900余人。现有专任教师53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1人,讲师20人,其中获博士学位者9人。2001年被国家教育部批准为“国家体育与艺术师资培养培训基地”;2002年人民网全国艺术学科排名中居第19位,居高师院校第4位;2001年起艺术学理论、美术学、设计学被评为甘肃省高校学校重点一级学科;2020年美术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新的征程,新的机遇。美术学院(书法文化研究院)正以崭新的面貌,将传承特色与创新改革有机结合,将自身发展与服务社会有机结合,多措并举,凸显特色,努力打造美术学科新优势,为西部艺术教育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