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书法文化研究院)本科专业简介

发布者:何亮发布时间:2015-06-03浏览次数:285

  • 美术学(中国画方向): 师范类专业,培养全面掌握美术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中国画基本技能,熟悉中学美术新课程标准教学要求,具有较好的艺术鉴赏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能够从事美术教育、美术研究以及文博艺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要求学生主要学习美术学基本理论,中国画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在校期间接受美术创作的基本训练和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基本训练,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良好学风,形成良好的美术教师素质与美术教学和教学研究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可在各级学校从事美术教育工作,也可从事文博艺术管理工作。主要课程有:素描、色彩、中国画、艺术概论、中国美术史、美术教学论、透视学、解剖学、外国美术史、敦煌艺术概论。
  • 美术学(油画方向): 师范类专业,培养全面掌握美术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熟悉中学美术新课程标准教学要求,具有较好的艺术鉴赏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能够从事美术教育、美术研究以及文博艺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要求学生主要学习美术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美术创作的基本训练和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基本训练,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良好学风,形成良好的美术教师素质与美术教学和教学研究的基本能力。主要课程有:素描、色彩、油画、艺术概论、中国美术史、美术教学论、透视学、解剖学、外国美术史、敦煌艺术概论。
  • 视觉传达设计: 非师范类专业,培养在视觉传达设计方面具有系统理论知识、较高专业技能、具有创新意识,掌握视觉传达设计的历史与发展规律、视觉传达设计作品的分析方法和评价原则,具有进行视觉传达设计研究与教学的基本能力,能在视觉传达设计研究部门、高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出版社、文博、广告公司等从事研究、教学、设计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同时也培养本学科的硕士研究生。主要课程有:设计素描、三大构成、基础图案、现代图形、书籍装帧设计、包装设计、广告设计、展示设计、CI设计、基础素描、水粉画、透视、工艺美术史、现代设计史、电脑专业设计、字体设计、广告写实绘画、标志设计、装饰画。
  • 环境设计:非师范类专业,培养在环境艺术设计方面具有系统理论知识、较高专业技能、具有现代环境艺术设计新观念、新方法和独特的创意与较强的实际设计能力,掌握环境艺术设计的历史与发展规律、环境艺术设计作品的分析方法和评价原则,具有进行环境艺术设计研究与教学的基本能力,能在环境艺术设计研究部门、高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文博、环境艺术设计公司等从事研究、教学、设计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同时也培养本学科的硕士研究生。主要课程有:设计素描、三大构成、室内设计、环艺工程基础、室内装饰基础、景观设计、室内设计原理、表现技法、AUTO CAD、3D MAX、艺术摄影、装饰雕塑、美学。
  • 绘画(中国画方向): 非师范类专业,培养掌握中国画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以及中国画创作的专业技术,受到艺术思维与绘画造型的基本训练,并具备中国画艺术创作、教学、研究等方面的能力,能在高等和中等学校、文化艺术领域、设计、研究、出版、管理单位从事教学、创作、研究、出版、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主要课程有:素描、色彩、艺术概论、中国美术史、工笔花鸟、写意花鸟、山水、线描人物、写意人物、书法篆刻、中国传统绘画临摹、中国画创作练习、透视学、解剖学、中外美术比较、艺术论文写作。
  • 绘画(油画方向): 非师范类专业,培养掌握油画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以及油画创作的专业技术,受到艺术思维与绘画造型的基本训练,并具备油画艺术创作、教学、研究等方面的能力,能在高等和中等学校、文化艺术领域、设计、研究、出版、管理单位从事教学、创作、研究、出版、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培养掌握油画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能够在高等和中等学校进行美术教学和各单位,行业所需的美术工作和专业美术创作工作者。主要课程有:素描、色彩、艺术概论、西方美术史、静物、风景、头像、半身、全身、油画人物组合、人体、油画创作练习、透视学、解剖学、中外美术比较、艺术论文写作。
  • 书法学: 非师范类专业。培养全面掌握书法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中国书法临摹与创作基本技能,熟悉中小学书法课程教学要求,具有较好的艺术鉴赏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的专门人才。本专业要求学生学习书法学基本理论与技能,学习与书法直接有关的传统文化知识,接受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基本训练,培养学生从事书法教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能力。毕业生能从事书法教育、文博研究、艺术管理以及传媒出版等相关工作。主要课程有:中国书法史、古代书论印论、楷书临摹与创作、隶书临摹与创作、篆书临摹与创作、行书临摹与创作、草书临摹与创作、文字学、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诗词格律、中国文化概论、写意花鸟、线描、山水、书法教学法、艺术概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