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建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09浏览次数:3287

 


个人简介

冯建基,1962年生于甘肃和政。现为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艺术学•艺术设计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硕士留学生导师、甘肃省省级重点学科“设计学”学科带头人、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

1985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学院美术系美术教育专业;1988结业于西南师范大学美术系助教进修班,主修平面设计研究生课程;2000年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公派留学于“匈牙利应用艺术大学”(Hungarian University of Craft and Design),研习现代平面艺术设计课程;近年来去希腊、俄罗斯、埃及等国进行专题艺术考查。    主要从事现代平面艺术设计理论与设计研究,同时担任此专业本科生与硕十研究生的主干课程教学工作。

代表著作

专著《现代标志设计研究》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

教材《中英文美术字设计原理与应用》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

(两部著作均获“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三等奖”和“西北师范大学优秀教材奖”。代表论文

“调整造型要素内在关系,提升立体构成现代美感”2016年第5期

“谈欧美日著名标志图形中格式塔法则的应用”《中国包装》2016年第1期

“论欧美数字标志设计中的创意与表现”《中国包装》2014年第12期

“可口可乐‘中文商标’引起的一些思考”《中国包装》2008第6期

代表作品

《匈牙利华人电脑有限公司》(标志作品)

《彩陶》(装饰画)收入(香港)《世界美术全集》

《愿人类在和平的环境中生活》(公益广告)中国美术馆展出

《傣家寨》(装饰画)中国美术馆展出

《构图8号》(抽象作品)“甘肃省美术作品展”中获“一等奖”。

《雪中小山村》(装饰画)发表于《中国美术教育》(期刊)

代表课程

《标志设计》校级精品课程。

《立体构成》重点基础课程

《展示设计》重点专业课程

《西方美术欣赏》(英汉双语),全校跨院系艺术素养课程。

学生培养

本科生教学:在《立体构成》《展示设计》课中,指导学生设计的作品(10件),刊登于国家级期刊《中国包装》。

研究生教学:在2012—2015年间,指导的研究生连续四次,5人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指导的研究生,已有2人考入“985工程”大学,成为博士生。

仅在2015年西北师范大学举办的每年一次的“研究生学术月”活动中的“美术学院研究生美术作品展”中,“冯建基研究生工作室”的硕士生2人获“一等奖”、1人获“二等奖”、2人获“三等奖”。

主要荣誉

2001年,作为优秀留学生代表,受到国务委员吴仪的接见。

2015年,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活动中,因指导学生参赛作品成绩突出,获甘肃省教育厅颁发的“指导教师一等奖”。

2012年,在“第五届甘肃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的“创意甘肃视觉艺术设计大赛”——“创意市集类作品展”中,因指导学生参赛工作中成绩突出,获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颁发的“优秀指导奖”。

2008年,被“中国青年教师协会”授予“中国素质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

2006年,获西北师大2005-2006学年度“教学质量优秀奖”。

2005年,在西北师大第二届“我最喜爱的教师”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学生心目中的优秀教师”。


西北师范大学教学名师申报材料1

西北师范大学教学名师申报材料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