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绘画表现技法教程

发布者:何亮发布时间:2016-06-15浏览次数:284

成  果:《建筑绘画表现技法教程》(教材)

 

职称职务:教授、硕士生导师、副院长

编  著:马仿明

电 话(Phone):13609353016

Email:2500361285@qq.com

 


【教程简介

该教材是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为高等院校环境设计专业编撰的系列教材中的一本,集我多年的教学经验、艺术实践、绘画感悟、科研成果和借助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等编写而成。全书共六个章节,主要有绘画理论、表现技法和作品欣赏构成。全书图文并茂,其中教材著述18万字,创作教学范例图片256幅。书中配有丰富的建筑绘画作品范例,表现步骤清晰、直观,便于读者更好地理解建筑绘画、欣赏建筑绘画、掌握建筑绘画的基本要领。本书最后一章为建筑绘画作品赏析,作者本人精心选取了多种建筑绘画形式的佳作,注重实践与理论的结合,并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与总结,具有很好的启发性。

《建筑绘画表现技法教程》是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高等院校环境艺术设计系列教材之一)。全书共六个章节,主要有绘画理论、表现技法和作品欣赏构成。全书图文并茂,其中教材著述18万字,创作教学范例图片256幅。

    文字著述部分结合我多年的教学经验、艺术实践、绘画感悟和相关领域科研成果等编写而成。主要对建筑绘画的基本理论、建筑绘画表现的基本技法、建筑绘画的形式表现技法、建筑绘画的应用等多个问题进行了详细梳理与介绍。以准确生动的语言解读为读者展现了建筑绘画的魅力与价值。

    教材中丰富的建筑绘画作品范例均为本人亲自绘制。图片清晰、直观的展示了建筑绘画的各种表现技法。其中本书最后一章为建筑绘画作品赏析,在作者本人长期绘制的建筑绘画中精心选取了多种建筑绘画形式的作品。便于学生更好的理解、欣赏建筑绘画、掌握建筑绘画的基本要领。达到了实践与理论的完美结合,能够引导学生深入的思考与总结,具有良好的启发性。

   《建筑绘画表现技法教程》的出版是我长期担任建筑速写、表现技法等教学的阶段性总结,是结合现阶段学生学习特点及学科特点所做的尝试性探索。本书的出版为学生掌握不同建筑绘画表现技法提供了理论指导,在学习的过程中提供了正确的方法。同时提供了大量不同风格的作品为学生学习提供借鉴与临摹的范本,有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



【作者简介】

马仿明,甘肃宁县人。1990年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中国画专业毕业,2003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访问学者。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美术家协会理事、甘肃省水彩画协会副主席、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水彩画创作及环境设计专业教学与实践。
    水彩作品入选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第六届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览,获2006年甘肃省第五届敦煌文艺奖;2008年甘肃省首届美术创作金驼奖银奖,获得省级专业展览一、二等奖多次,作品《天路行舟》参加甘肃省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展获奖并收藏。设计作品《金城第一戏楼》获中国人居典范最佳城市规划建筑装饰设计金奖。
    论文及水彩作品发表于《装饰》、《美术》、《美术研究》、《艺术研究》等,出版教材《建筑绘画表现技法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 出版专著《中国当代艺术名家风范第8辑——马仿明水彩作品》。

 


【申报材料】

 


【成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