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教案的格式要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09浏览次数:318

教案是指教师针对不同层次、不同专业学生,为每一个知识点(群)编制的教学方案,它应该吸纳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以期更适合不同层次和专业学生的要求。教案是授课教师教学思想、教学方法的重要体现,它反映了教师的自身素质、教学水平、教学思路、教学经验,这也是为什么同样的一个问题,由不同的教师来讲授会出现不同的教学效果之所在。为此,我们应该认真分析教学内容,制定出适合不同学生的教学方案,达到预期的教学目的。教案绝不是教材的拷贝,也不仅是教师讲授要点的简单罗列,更不是“电子教案”所能替代的,这些仅能算作是讲稿。

一、教案编制的要求

1、教案的编制主要按课时进行,可以一个教学内容(单元)或一次课(2-3学时)编制一个教案。

2、针对不同的专业及不同层次的学生,教案要有所区别。如,同一授课内容而专业不同,则授课内容的侧重点就不一样,要根据专业特点适当调整教学内容及重点;同一授课内容而授课层次不同,那么讲授内容的深度,广度也会有差别,不能一概而论。

3、教案设计的详细与否,可因人而异,一般来说,年青教师的教案,第一次开课教师的教案必须详细写,教案应含有必要的图、表、板书设计等。

4、承担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任务的教师,都应根据实际教学情况和教学内容,参考所提供的教案格式编写教案,以保证各个教学环节的教学质量。    

 

  1. 提倡写出有自己风格、特点的教案。

    二、教案编制格式的说明

    授课课题:(教学章节或主题)

    授课时间:  月       周  星期   第  节

    授课班级:

    授课类型:(指理论课、讨论课、实验或实习课、练习或习题课等)

    教学目标、要求:(教学目标一般应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维度设定目标,从有利于学生发展的角度去思考,既要符合课程和教材的要求,更要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目标要切实可行,可操作、可检测。

    教学重点、难点:教学重点,是为了达到确定的教学目的而必须着重讲解和分析的内容,不仅要有知识内容的重点,还要有学生技能发展的重点;教学难点,是就学生的接受情况而言的,学生经过自学还不能理解或理解有困难的地方,即可确定为教学难点。教学难点要着重分析学生在知识构建和方法内化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难点。

    教学方法:不求统一的模式,不求统一的方法,但要注重引导自学,注重启发思维,注重激励参与,注重合作学习,注重联系实际,注重鼓励质疑。倡导教学灵活性、多样性和实效性的统一。主要有讨论、启发、演示、辩论、讲练结合等)

    教学手段:(多媒体教学、录像带、挂图、幻灯片等)

    教时安排: (本章节或主题授课所需的教时数)

 

参考资料:(含参考书、文献等)

教学过程:(体现教学步骤,包括时间分配和教学内容教学进程)

    这一部分是授课的重点,因课程和不同的教师教法各异。应包括教学内容的详细安排、教学方法的具体运用等环节。这一部分的编写要做到教学步骤、内容纲要和教法设计相结合,不仅便于教师自己课堂教学,也便于别人(甚至外行)亦能通过阅读教案而了解到教师在课堂上的主要活动情况和本堂课讲授的内容要点。 建议包括四方面内容:

1.回顾旧课

 

2.导入新课

    回顾旧课,导入新课,注意本次授课与上次课的内容衔接。

3.讲授新课

    突出教学内容要点,不仅要有知识呈现的程序,还要有具体的教学方法,尤其是指导学生学习的方法、手段。要重视组织学生自主式、探究式、互动式的学习活动,以及引导学生讨论、交流、评价。要有练习的设计,并安排当堂训练,以便检测目标的达成度。要因人而异,加强个别辅导,重点关注学习有困难的学生。

4.总结

    主要是本堂课的要点归纳,应写出结论性的文字。

作业布置:(含思考题、讨论题。应控制数量,控制难度;作业的内容要突出教学的重点,作业的题型要有利于训练学生的能力,务必使重要的知识点、能力点得到充分地落实。

教学后记:(因为教学后记是教案实施效果追记,课前还不能打印,只能课后用笔手写)

下载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