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精准扶贫 艺术绘美乡村

发布者:团学工作发布时间:2019-08-01浏览次数:349

暑期将至,美术学院响应学校举办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经过同学们自主报名,学院选拔等流程,最终确定下52人,组成四支队伍,开展为期15天左右的实践活动。

第一批出发的“艺海杨帆”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临夏市东乡县东乡族自治州布楞沟村开展调研,实践队员们对中国石油化驻村干部和妇联主席进行了采访,详细了解布楞沟村的现状,随着脱坚扶贫工作的开展,村里已经通水通路,当地的养殖场、油果果生产车间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除调研外,实践队员还对当地村民在外打工回来建设家乡的,一种被外界称为“离土不离乡”的习俗,进行了采访。

第二批去往张掖民乐的实践队员们饱含热情,与镇村干部同吃住、共劳动,顶着酷暑,加班加点,发挥自己艺术特长,对炒面庄村和总寨村的墙面进行了整体绘画装饰,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本村乡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等内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手绘到墙面,向村民传达着健康文明和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念。

第三批队伍和教育学院合作去往临洮,他们以“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为主题,全面贯彻扶贫攻坚的要求,突出本专业优势,以绘画的方式传播文化,努力开展当地的精神文明建设。在社会实践期间,同学们顶着烈日,早早地来到洁白的围墙旁边,拿出提前准备好的绘画方案,以各色丙烯、画笔为绘画材料,开始了为期十天的潜心创作。利用空闲时间,队员们还走访了多户村民,了解当地精神文明建设的进程,为建设新农村提出自己的建议。

为了迎接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美术学院的10名同学奔向开幕式目的地甘南,在夏河与合作交界处的316国道开启了属于他们的社会实践。强烈的紫外线,豆大的汗珠都不能减少队员们的干劲。他们没有放松的时间,没有偷懒的想法,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将316国道变成旅行中耀眼的风景。

近日来,美术学院社会实践队伍陆续返校,张掖和定西的墙绘工作出色完成,赢得了当地居民的一致好评;临夏东乡的调研也已圆满结束,实践成果正在创作之中;为文博会的开展做筹备工作的实践队伍不辞辛苦,仍在加班加点努力。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社会实践让他们懂得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锻炼了他们独立自主生活的技能,感叹不虚此行,希望明年还能有机会助力乡村发展,用美术学院学生的特长为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