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底线,构建和谐校园”——美术学院开展学生安全专项工作

发布者:何亮发布时间:2020-12-16浏览次数:321

切实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提高学生安全防患意识,预防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强化安全教育氛围,美术学院开展了学生安全专项工作。

一、召开学生安全工作会议,夯实冬季校园安全

1215日下午,美术学院在多功能厅召开学生工作研讨会,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张胜利、副书记李玉泉以及各班班主任出席了研讨会,会议由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玉泉主持。

会上,李玉泉书记简要总结本学期学生安全工作,并对下一步学生安全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临近美术联考,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班主任要加强对校外辅导机构代课兼职的学生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严禁校外代课兼职的学生参与有关美术高考的相关活动,严禁学生在美术联考从事违纪违法的行为;二是坚持底线思维,守好安全红线。班主任要加强学生防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增强学生维护个人财物的意识。临近年终期末,冬季是学生心理问题易发期,要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密切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特别是重点关注学生、大四考研学生,要及时了解跟进、关心关怀他们的身心健康、个人情感、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


是加强学生日常管理,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加强学生课堂出勤考察,针对长期不上课的学生,应及时向班主任、任课老师、辅导员进行请假报备。班主任、辅导员要深入到学生宿舍、课堂当中去,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可能出现的潜在风险与问题,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学生外出须严格执行日常请销假制度,班主任要做好学生安全日常管理记录的书面材料。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要增强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大学小帮手”按时上报体温,学生外出要落实好请销假制度;四是走访学生宿舍,加强安全教育。美术学院党政领导、研究生导师、班主任、辅导员深入走访学生宿舍,要亲切慰问学生的日常生活,拉近师生关系,全方位了解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情况,落实好防电诈宣传、防火用电安全、疫情防控安全、严禁学生晚归、疏导学生心理情绪、了解学生宿舍存在的问题矛盾等工作。


、深入寝室大检查,关怀备至暖人心

1215日晚19:30,美术学院党政领导、研究生导师、班主任以及辅导员走访学生宿舍,深入寝室仔细查看学生宿舍的生活设施、清洁卫生、宿舍环境以及用电安全等方面的情况,反复叮嘱学生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注意防火防盗,保持室内清洁以及日常通风。

疫情期间,要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严禁学生有晚归现象,不得在宿舍抽烟酗酒等违纪行为,加强流行疾病的预防,营造积极健康的宿舍文化,保持身心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