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课堂教学部分延申为外出实践教学的规定

发布者:何亮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97


美术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技法课主要由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两部分组成,其中课堂教学侧重于理论讲解,实践教学侧重于技法训练,在过去的教学中,二者都在室内完成。这一方面与艺术实践、艺术考察等外出长期的实践教学相区别,另一方面也在某种程度上制约了课堂中实践教学的改革与创新。近年来,有部分班级、部分老师尝试将课堂教学的实践部分延伸到室外,局部实现了课堂教学的改革,取得了相应的效果。

为了满足部分课堂教学实践内容的需要,巩固课堂教学成果,促进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在短时间内的融合与整体提高,结合部分班级和任课教师的需求,参考《美术学院艺术实践教学管理办法》,特制定本规定。

  1. 学院原则上不要求课堂教学的部分内容移到室外进行。

  2. 课堂教学的实践内容是否延伸到室外,由任课老师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3. 凡决定课堂教学实践内容外出进行的任课教师和班级,必须在师生双方协商,任课教师全权负责,全班同学都同意外出且自愿承担外出期间所有费用、自负个人身、财产安全的基础上开展。

  4. 任课教师必须事先落实好实践基地,原则上以学院已经挂牌的,车程较近的合作实践基地为主。

  5. 任课教师必须组织全班同学统一购买保险,严格按照《美术学院艺术实践教学管理办法》填写相关外出材料并经学院审核批准,上交教务秘书备案后外出。

  6. 凡外出班级的全体同学与任课教师都必须在培养方案规定的本课程授课时间内按期返回。如因未按期返回影响下一门课的正常进行,责任由任课教师自负。

  7. 凡外出的班级,须在任课教师指导下,将外出实践作业与课堂教学部分的内容一并交由“三育苑”负责人通过微信平台进行展示和保存。






美术学院

20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