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计划

发布者:何亮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445


根据学校党委2021年度工作要点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计划的规定和要求,为切实提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效果,切实提高中心组成员政治理论素养和水平,切实推动学院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新实效,结合学院实际,就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计划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高质量内涵发展。配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紧紧围绕“七高一体系”高水平大学建设这一主线,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加强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为重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实现新跨越,迈上新台阶。

二、学习重点

(一)坚定信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采取集中培训、专题研讨、辅导讲座、在线学习等形式,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学习平台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理论联系实际,以党建促发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主题教育中形成的调研成果转化为实施方案,以“五育并举”为目标,修订和完善学院人才培养方案,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院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积极推动“立德树人”的工作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同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努力把理论学习武装过程内化为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内化为推动学院各项工作持续高效发展强大的理论支撑和精神动力。

(二)学史崇德,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根据学校党委2021年工作要点和2021年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在学院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是分层次研究制定专题学习计划。针对领导干部和普通师生党员不同特点要求,确定学习重点,着力抓好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围绕重点难点问题,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各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二是进一步加强政治引领。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和研究阐释,引导全体师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三是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围绕师生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解决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四是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学院党委督促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取得扎实成效。四是每位师生党员都要结合自身实际,列出党史学习篇目,认真撰写学习心得,积极参加学习研讨交流。

(三)靠实责任,做好学院意识形态和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关于“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各级领导干部风险意识和底线意识。每月坚持对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总结分析,查摆风险隐患点,形成意识形态工作月报告。二是完善风险防控制度建设,严格落实《西北师范大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对学院教育教学、宣传舆论阵地和公共场所管理,严把政治关和审核关,重点是规范各类学术活动的审批制度。三是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着力做好学院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要在全体师生中深入开展民族宗教理论政策学习教育培训和信教师生摸排工作,进一步强化学生工作队伍责任意识,着力防范排查学生群体中的各类风险隐患,密切关注学生动态,开展学生关注热点问题调研,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学生突发事件的危害和影响,确保学院正常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四是坚定“四个自信”,做好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学院全体师生党员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从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严格按照教育部发布的《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紧密结合岗位职责,科学研判疫情形势,准确把握疫情变化,不断完善防治举措,坚持以科学的方法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从自身做起,以实际行动践行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使命,体现“三个表率”的使命担当。

三、学习要求

1、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原则上每月不少于2次,可以按照有利于增强学习深度和成效的原则合理确定每次集体学习研讨时间。                                                                        

2、要建立学习档案,包括学习制度、成员名单、学习计划、

学习记录、学习成果、考勤记录等内容。集体学习研讨时原则上不得请假。

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结合工作实际撰写调研报告或者理论文章,每年不少于1篇。

4、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要作为党委领导班子年度述职述廉和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把个人学习情况作为年度述职述廉和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


附件1:美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名单

附件2:美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安排表


2021329





美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名单


组  长:张胜利 党委书记

副组长:王玉芳 院长

成  员:李玉泉 副书记

史忠平 副院长

张学忠 教授

关维祥 副院长

张伯智 绘画系主任

方倩琳 组织员

王海强 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