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历届书法高研班、本科毕业班优秀作品展隆重开幕

发布者:何亮发布时间:2021-10-06浏览次数:833

金秋十月,金风送爽。海清河晏,举国欢腾。2021104日上午十时,西北师范大学历届书法高研班、本科毕业班学生优秀书法作品展在甘肃省美术馆隆重举行。

出席展览开幕式的领导与嘉宾有:原甘肃省省委宣传部部长、省第八届、第九届省人大副主任姚文仓,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副校长邓小娟教授,原甘肃省政府参事、省文联副主席马国俊,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甘肃省画院院长王万成,中书协理事、省书协常务副主席陈新长,原甘肃省书协副主席秋子,原甘肃省书协副主席王青彦,中书协理事、省书协副主席尚墨,中书协理事、省书协副主席何胜江,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研究员、原甘肃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朱明山,郑州大学常务副院长、中书协理事、河南省书协副主席李逸峰,甘肃省书协副主席、兰州市书协协主席汪志刚,甘肃省书协副主席李维君,甘肃省书协副主席张万胜,甘肃省青年书协主席严文学、甘肃省金石篆刻研究院院长童定家、甘肃省青年书协副主席刘云鹏,甘肃省画院创作研究部主任郝亚乾,甘肃省画院专业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韩君等,此外还有西北师范大学历届高研班学员,书法系全体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共200余人参加展览开幕式。

2012年,为了更好地推动我省书法教育的发展,西北师范大学成立了书法文化研究院,挂靠美术学院,积极开展书法专业教学与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十年来,在我校党委的领导及社会各界专家、领导和朋友们的支持下,在郑州大学常务副院长、中书协理事、河南省书协副主席,原书法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李逸峰博士的辛勤努力与引领下,美术学院书法系初步建设了一支年富力强的教学团队,现有教授职称2名,讲师5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三名,1名博士在读。此外,学院聘请著名书法家、原中国书协副主席张改琴先生,原甘肃省政府参事、省文联副主席马国俊先生,中书协理事、省书协副主席尚墨先生,原甘肃省书协副主席秋子先生、原甘肃省书协主席林涛先生、甘肃省金石篆刻研究院院长童定家先生、中书协理事、省书协常务副主席陈新长等资深专家为兼职教授,从而为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奠定了有力的基础。

十年来,美术学院(书法文化研究院)书法系自2013年秋季招收首届书法本科班,2014年招收首届书法高研班。目前,书法本科生招生九届,共251名,已毕业五届共150名;硕士研究生六届13名,已毕业6名;书法高级研修班七届,共293名,已结业272名。书法专业毕业生中,首届本科班李婕进入长春师范学院工作,2018届研究生刘昱涵2020年考入清华大学攻读书法方向博士学位;一部分学生正在攻读硕士学位,一部分学生进入到各中小学任书法专任教师,一部分进行自主创业。

多年来在诸位先生的指导下,我们本着固本培元、崇尚经典、艺文兼备、守正创新的教学理念,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德艺双修、技道并进。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完善修订书法专业培养方案,调整教学目标,突出教学特色。目前已形成较为鲜明的书法学科教学体系,在省内社会各界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学生纷纷在国内各级大赛中崭露头角,取得不俗的成绩。据不完全统计,书法高研班、本科生、研究生在甘肃省书协举办的各类书法专业展览中入展近200人次,入展中国书协主办的展览7人次。其中首届高研班学员何进国分别以楷书和行书入展全国第十二届国展,首届本科生樊辰宇入展全国第四届草书展,本科生张自旭及高研班学员李远瑞、王振华、曹军福入展全国第五届西部书法篆刻展。首届本科生胡一凡获甘肃省第五届妇女书法作品展一等奖,二届高研班学员柯彬获第五届张芝奖二等奖;三届高研班学员李远瑞获第六届张芝奖三等奖。

西北师大美术学院(书法文化研究院)在承担教学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服务社会的功能,九年来分别为中国书协“翰墨薪传”工程、甘肃改琴教育基金会、甘肃省教育厅及甘肃通渭、金昌、靖远、环县、兰州市安宁区等地县培养书法师资1500人次以上,为甘肃书法教育的发展提供有力的师资保障。可以说,西北师大书法学科的发展已初见成效,必将成为推动甘肃书法事业可持续发展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此次展览汇集了六届书法高研班、四届本科班优秀学员作品六十八件,特邀作品三十八件,这些作品形式丰富,取法多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文化研究院)自书法专业创办以来的办学成果。当然教学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日后解决,我们深知压力与责任同在,“初心不改应尝胆,使命争担敢息肩”。我们会一如既往,积极进取,努力工作,不负初心,砥砺前行。

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副校长邓小娟、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史忠平参观展览

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兼书法文化研究院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王玉芳教授代表学院致欢迎词

郑州大学书法学院常务副院长、中书协理事、河南省书协副主席李逸峰作为特邀嘉宾致辞

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副校长邓小娟宣布本次展览开幕!

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外聘教师代表、岷县美术馆馆长、中书协会员林万里致辞

开幕仪式现场嘉宾

特邀嘉宾为获得“优秀作品奖"的本科毕业班学生代表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