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研究员受邀为学院师生举办系列学术报告

发布者:何亮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336


20211117日至18日,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西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赵声良研究员受邀为美术学院研究生学术月系列报告活动作了“丝绸之路石窟艺术”为主题的线上系列学术讲座。

17日晚上,在报告《中国美术史研究的几个问题》中,赵老师首先围绕研究者看不到原作和传统美术史论叙述简略等问题,举例阐述实地考察在美术研究中的不可替代性。其次,赵老师围绕着美术史研究者怎么去看一幅画和评论美术作品应该从美术作品本身出发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讲解。

18日上午,在报告《印度石窟艺术》中,赵声良先生从论述佛教基本知识入手,详尽地阐述了印度佛教艺术的三大流派及各流派代表性石窟的艺术特征。

18日下午,在报告《石窟艺术:从印度到中国》中,赵老师详尽地讲述中亚至中国丝绸之路沿线石窟的代表性石窟,如巴米扬石窟、龟兹石窟、河西石窟、麦积山石窟,以及云冈石窟、龙门石窟、青州出土佛像、四川乐山大佛、杭州飞来峰等著名的南方石窟艺术的艺术特色。

在报告的互动环节中,赵老师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耐心细致地解答了问题。赵声良先生的系列报告从中西艺术交流的视点,结合自身多年的研究实践,为师生们厘清了丝绸之路石窟艺术发展的内在规律及其渊源,不但增强了大家对丝绸之路美术史研究的认识,而且在图像资料运用、研究思维方面给予了重要的指导,必将推动学院师生在丝绸之路石窟艺术研究领域的成长与发展。

本次系列报告分别由美术学院关维祥、史忠平、王玉芳院长主持,众多研究机构、其他高校的学者、师生、和美术爱好者参与报告。

赵声良先生简介:

1984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2003年在日本成城大学获博士学位(美术史专业)。现为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敦煌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敦煌学研究中心合作主任。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曾先后受聘为东京艺术大学客座研究员、台南艺术大学客座教授、普林斯顿大学研究员。主要研究敦煌石窟艺术及中国美术史,先后主持完成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十余部,代表作有《敦煌壁画风景研究》、《敦煌石窟美术史(十六国北朝)》、《敦煌石窟艺术简史》《敦煌谈艺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