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四强”行动工作方案

发布者:何亮发布时间:2023-04-11浏览次数:47


为贯彻落实甘肃省委省政府“三抓三促”战略部署和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的“四强”行动,深度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根据省委胡昌升书记在西北师范大学建校 120 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力助推甘肃省“四强”战略行动,美术学院结合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现状,提出以下四个方案:

方案一:举办“长城文化、黄河文化”专题艺术展览,宣传推广省会兰州,以文化艺术活动推进“强省会”战略

20198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先后来到酒泉、嘉峪关、张掖、武威、兰州等地,为了深入贯彻落指示和批示精神,挖掘和扬甘肃长城文化,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师生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组织师生以艺术形式体悟长城文化、传承中华文明20199习近平总书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是重大国家战略主要目标任务之一。

重点工作:

结合两项国家发展重要战略,突出甘肃省省会兰州市的地域优势和文化优势,学院举办以“长城文化、黄河文化”为专题的展览,深入挖掘相关文化资源,拟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巡回展览活动,

主要成效目标:

推广宣传省会兰州和甘肃地区的文化特色,以文化手段推进“强省省会”战略的实施。


方案二:建设通渭南特温泉庄园环境设计专业艺术实践基地,推进“强县城”战略

通渭南特温泉庄园位于县城西南8公里处的汤池河谷中,是南特集团通过通渭县政府招商引资投资建立的。项目以温泉为主线,打造生态养生旅游良性经济循环,主要集商务、洗浴、娱乐、健身、spa等功能于一体,集中打造综合性旅游休闲基地。

重点工作:

结合设计专业特色,开展城乡人居环境专题设计研究推动通渭县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建立环境设计专业艺术实习实践基地推进“强县域”战略。

具体举措:

以通渭南特温泉庄园项目为平台,以校企合作为抓手,建立环境设计专业艺术实习实践基地根据项目推进的步骤完成南特温泉庄园项目的设计、实施和完成。

1.现场调研,分析现状地形,了解周边环境,发现和解决现状中存在的问题。2.草图绘制,确定框架,形成基础图纸和概念效果图。

2.调整草图,形成初步的平面图和立面图等。

3.细化图纸,形成施工图,进入施工阶段。

4.现场跟进,随时调整可能出现的问题。

5.扩展县域其他项目,拉动区域经济增长。

实施领域:

室内、景观、园林、建筑等相关设计。

主要成效目标:  

通过校密切合作,实施项目精准对接,结合通渭省内各地区的城市和乡村建设发展出现的问题和状况,助力改善人居环境,加快建设美丽乡村以田园综合体为切入口,通过乡村低碳经济模式创新、生态治理制度构建、低碳技术研发应用等手段,推动乡村能源、产业、治理、空间低碳化以及生态资源可持续化发展,展现独具特色的城乡休闲景观,发展区域特色旅游,拉动地方经济增长,满足社会广泛需求。


方案三:发挥师范大学艺术教育优势,助力我省文化大省建设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发挥艺术教育的优势,助力文化大省建设。

重点工作:

结合甘肃大、中、小学、学前以及各类校外培训等美术教育现状,通过举办学术研讨会、学术沙龙、成果汇报展览、教学观摩、培训帮扶等,建立各级各类美术教育的联动机制,增强甘肃美术教育共同体意识,构建和谐、有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赢发展的甘肃美术教育新局面。为服务地方美术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

实施领域:

每年举办一次大型研讨会或成果汇报展览,穿插教学交流、示范观摩、学术沙龙、教学比赛、教学成果展示、师资培训等不同形式的活动。组织书法系教师为兰州市辖区中小学举办书法文化普及讲座,传承传统文化,讲好甘肃艺术教育故事

主要成效目标:  

拟定系列学术会议、展览主题:

  1. 《“融——甘肃美术教育现状与发展”学术研讨会》

  2. 《“汇——美术教育的触角”学术研讨会》

  3. 《“贯——美术教育的联动”学术研讨会》

  4. 《“通——美育的花朵”教学成果汇报展》


方案四:加快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推进我省文旅产业发展

围绕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精准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服务甘肃经济社会发展。

重点工作:

1.组织师生对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考察、收集(作品)、组织培训并邀请来校讲学,对不同艺术形式和作品进行宣传,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原则,加快校企合作,构建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制,优化其传承方式和产业结构,发掘其全新的意义,使得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的历史时期焕发新的光彩,有更广阔的市场和社会需求。

2.对各地市的文艺从业人员(文化馆、中小学美术教师等)进行培训、邀请专业机构考核并颁发证书,以提高文艺工作者的普遍水平和社会影响力,从而带动文化和经济的繁荣。

主要成效目标:

抓住机遇, 积极促成校地深度合作, 探索实施,全方位产学研合作模式。不断深化校企合作模式建设,面向区域经济产业发展需要,积极为企业发展和社会进步服务。




2023.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