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设计专业合作办学项目常见问题Q&A

发布者:任立婷发布时间:2020-07-20浏览次数:1579

1.问:项目的全称是什么?

经由中国教育部批准开设《西北师范大学与波兰波兹南艺术大学合作举办环境设计专业本科教育项目4+0本科教育项目 (可查询教育部涉外监管网:http://www.jsj.edu.cn/),并纳入国家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专业代码:130503H教育部批准编号MOE62PL2A20192059N

2. 问:录取省份和名额有多少?

2020年录取省份和名额详见招生简章。每年招生省份和名额都会有调整,具体以每年公布的招生简章为准。

3. 问:本专业学生是否有保研的机会?申请波兰波兹南艺术大学研究生有什么优惠条件?

本专业学生享有与西北师范大学同届学生同等的保研机会。成绩优秀的学生可直接申请并优先录取赴波兰波兹南艺术大学攻读艺术类专业硕士学位。

4. 问:本专业的学生能否享受西北师范大学其他学院学生的同等资源和待遇?

本专业学生除不能转到其它专业外,在评优评奖、住宿条件、教学设施、就业指导等方面与本校其它专业学生享有同等待遇和权利,且本专业师资力量配备将明显强于本学院其它专业。

5. 问:学院的师资情况如何?是否全英文教学?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本专业超过1/3教师来自波兰波兹南艺术大学,引入波兰一流高校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课程采取中英双语教学。

6. 问:波兰的学历是否得到中国承认?

中国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中收录的波兰高校学历学位均获中国教育部承认。

7.  问: 毕业所发的西北师范大学毕业学位与毕业证书和波兰波兹南艺术大学的学士学位是否和西北师范大学与波兰波兹南艺术大学学校本部的证书一样?

学生完成学业并达到要求后,将会获得由西北师范大学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和波兹南艺术大学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证书样式与两校授予统招学生的证书完全一致。

8. 问:不具备较高的英语基础能否报考本项目?

可以。学生只需良好的英语基础即可,且波兰波兹南艺术大学该专业采取全英文授课,学校会在项目学生入学后第一,二年进行英语强化教学,提供波兰语入门与文化课程,以便学生能够更好适应后续赴波兰的学习生活。

9. 问:项目的教学安排如何?

波方教师来华讲授部分专业课程,授课语言以英语为主(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辅以汉语助教);若学生有意愿,第三年达到波方入学要求后前往波兰学习以获取双学位;在波兰学习期间可通过波兹南艺术大学丰富的校际合作渠道赴其它欧盟国家高校进行短期交流。

10. 问:毕业生可获得什么样的文凭?

选择4+0模式可获得西北师范大学环境设计专业本科文凭,选择2+2模式可同时获得中波两所大学本科文凭。

11. 问:与西北师范大学同类学院和专业相比,本项目的优势在哪里?

1)波兹南艺术大学为中东欧地区艺术类旗舰院校,本项目教学大纲中超过1/3的课程从该校引进,不出国门即可享受高水平欧洲艺术教育资源;项目采用中英文双语授课,并开设部分波兰语言和文化课程,将极大地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并提升多种语言能力,缜密对接“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相关产业发展对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求,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2)波兰是欧盟地区中消费水平最低的国家之一,双学位“2+2”的学制安排对有志于赴欧洲顶尖艺术类院校留学的学生来说既可节省大量费用,又可享受到高质量的专业教学和实训,获得两校学位后可免试申请进入波兰以及欧盟其它国家的艺术高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最大程度地提升留学投资性价比;

3)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是我国师范院校中最早设立美术专业的五所院校之一,在美术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独具特色且颇具声誉。本项目为中国西北地区高校首个具有“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背景的合作办学项目,也是波兹南艺术大学在中国举办的唯一合作办学项目,两校致力于整合各自最优秀的教师队伍和最先进的教学资源,共同打造中波高等教育合作示范项目,为学生专业能力提升和核心素养培育提供全方位、最前沿的教学支持。

12. 问:进入项目学习后能否转专业?

本项目的学生不能转专业,但接收其他专业的学生转入本专业。

13. 问:项目的录取条件是什么?录取是否有外语成绩要求?

项目招生纳入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录取时只招收已填报本志愿的学生。由于专业课是中英双语教学,录取的考生要求英语高考成绩达到70分以上(含)。

14. 问:入学后,对学生外语水平有具体要求吗?如何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

有。入学后两年内雅思成绩需须达到5.0。为保证学生英语成绩能够按时达标,学院组织了由中外教师组成的高水平的英语教学与培训队伍,开设针对提高英语综合能力的听说读写课程,确保学生能在最短的时间内通过雅思考试。

15 .问:如果学生英语达不到要求,如何安排?

学院的英语教育与培训中心特别为学生设立有针对性的教学和一对一的个性化辅导模式,强化英语学习,直到达到要求。若最终雅思未能达标者可参加波兰波兹南艺大学组织的项目语言入学考试,通过后无需再考取雅思。

16. 问:如学生自愿,是否能去波兰波兹南艺术大学学习,可从第几年开始?需要交什么费用?

从第三年开始,符合条件的学生可根据自身愿望和经济条件申请到波兰波兹南艺术大学交流学习,两校专业课程对接,学分互认。学费按波兰波兹南艺术大学相应标准缴纳,学费5000欧元/年(约合39000人民币),成绩优异的学生将有机会获得奖学金的机会。

17. 问:波兰学费与生活费情况?

波兰留学成本低廉,留学生人均住宿与生活成本每年约3-4万元人民币,政府支持并颁布政策保护学生在校期间实习打工,而且规定当地企业必须招收一定比例的学生兼职,合法打工(退个税)时间每年不超过720个小时;以薪水相对较低低的快餐店(如麦当劳)为例,时薪约为10欧元,约合80元人民币。

18. 问:波兰的高等教育体系是怎样设置的?

波兰高校(HEIs)分公立和私立两类,每类又有大学型院校和非大学型院校的区别,其中大学型高等院校必须至少有一个系部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波兰高校遵从欧洲高等教育普遍采用的三段式结构学位体系和欧洲学分互认和转换体系(ECTS)。ECTS (全称为European Credit Transfer and Accumulation System),是欧洲高等教育区内所有大学在与欧洲高等教育体系融合进程中采用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