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25浏览次数:3042

张学忠 Zhang Xuezhong

 

职称职务:教授、硕士生导师、副院长

学科专业:设计学、视觉传达设计

电话(Phone):0931-7975615

Email:zhangxz07@nwnu.edu.cn


【个人简历】

1995年本科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获学士学位,20042007年硕士、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获设计艺术学硕士学位和视觉艺术理论研究博士学位。2012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赴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美术学院访学。现为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副院长,兼任中国工艺美术家学会雕塑艺委会常委,甘肃省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会理事,甘肃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教育部艺术设计学科项目评审专家,甘肃省旅游纪念品开发设计专家评委,《中国工艺美术全集.甘肃卷》学术委员会委员,敦煌文艺出版社特聘编审专家。

【学术研究】

主要从事视觉设计实践与理论研究。设计实践主要包括“绘画设计”和“应用设计”,其中应用设计包括为甘肃省电视台、甘肃省电信局、北京交通委员会、清华大学《清华美术》、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长春市建委、清华大学《物理与工程》、西北师大《当代教育与文化》、兰大《高等理科教育》、兰大教育学院、中国.兰州牛肉面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西北师大教师发展中心、兰州兰泵有限公司、甘肃农业大学等30余家机构部门承担视觉形象设计工作;理论研究主要包括当代视觉艺术和文化研究、区域特色艺术教育研究和设计史论研究等40余篇(幅)系列成果,发表于《装饰》、《美术》、《美术观察》、《中国美术教育》、《艺术与科学》、《中国广告》、《雕塑》、《设计艺术研究》、《民族艺术研究》等刊物,并出版专著《从绘画到设计》(中国社科出版社2009、《视觉生产力》(甘肃人民美术出版社2010)、《陇东素记》(学苑出版社2015)、《设计思维与方法》(中国社科出版社2016)等。获得各类学术成果奖励30余项,包括“甘肃省青年美术作品大赛”三等奖、“甘肃省首届青年设计艺术展”二等奖,“甘肃省第四届青年设计艺术展——平面设计在甘肃”一等奖、全国第十二届时报广告金犊奖”、入选“2008北京”全国招贴设计大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平山郁夫奖”一等奖、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甘肃省美术作品艺术设计展二等奖、入选“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标识征集”大赛、第四届甘肃省文化产业博览会“创意甘肃”视觉艺术设计作品展海报类金奖、兰州银行杯“印象兰州”主题海报大赛专业组优秀创意奖、全国视觉传达设计教育论坛优秀论文奖、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甘肃彩车设计参与设计奖、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当代美术创作论坛、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一等奖、甘肃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甘肃省第一届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报告会二等奖、甘肃省第三届艺术学论文暨文艺评论征文活动一等奖等。

【教学研究】

长期从事《中外设计史》或《西方现代设计史》、《设计方法论》、《生活中的设计艺术学》等理论课,以及《CI设计》、《插图设计》、《现代图形设计》、《设计素描》等技法课,主编教材《设计思维与方法》(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参编中央广播电视大学《艺术设计赏析》(2004)、高等院校设计基础类“十二五”部委级规划教材《设计色彩》(学林出版社2012)等教材,被多所学校作为设计专业选用教材。在教学实践中,结合学科专业特色,长期秉承“问题引导式教学”、“学术竞赛式教学”、“研讨交流式教学”的原则,以及提问反馈式的考勤方式,创新教学理念、教学方法过程和成绩考核办法。

先后获得西北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西北师范大学2010年教学质量优秀教师奖、第五十五届专业实习优秀工作组织者奖,西北师范大学校庆110周年工作“优秀个人”奖、甘肃省第五届文博会“创意甘肃”文化衫设计优秀指导奖等。作为辅导教师,积极组织辅导学生参加各类学术竞赛和评比,获得良好的效果。其中近年获得的奖励包括16名学生的作品获兰州银行杯“印象兰州”主题海报大赛优秀奖,3名学生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甘肃分赛区优秀奖,30名学生的作品入选“平面设计在甘肃”展览(其中4名获二等奖4名三等奖11名优秀奖),1名入选2011靳埭强设计奖全球华人设计比赛,1名学生获兰州银行杯“我的中国梦”主题公益广告大赛三等奖,指导的“西北师大创意手工”社获2013第六届“全国高校优秀社团”奖等等。

【设计学普及工作】

开设西北师范大学艺术素养通识课程《生活中的设计艺术学》,为全校本科生普及推广关于艺术、设计艺术、日常生活的艺术哲学、设计作品赏析、设计的基本方法等设计学知识;积极与广州市广告行业协会综合性广告代理公司委员会沟通协作,就设计学科专业毕业生社会实践与就业共建高校战略联盟,与兰州共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兰州永泽视觉设计公司、兰州市视觉设计艺术协会等企业或行业协会签订设计专业学术交流和本科生社会实践合作协议,共同为甘肃省乃至西北推广、普及设计学,提升设计学科的社会影响力,以及设计人才的培养、就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学术主张】

  1. 设计史:

整个人类的设计史,就是一部关于日常生活的创造史,从设计科学到设计艺术,再到设计文化,从日常生活的研究,到设计的创新,正是设计师的成长历程;从热爱一束无名小花、一座赤裸干爽的山开始,培养热爱家乡的情怀以及对日常生活的激情,主动通过观念和技巧改造、充实艺术化的生活,这便是设计。

  1. 设计方法:

事、物和人,是设计的三要素,事理学、物理学和情理学便是设计的方法论知识体系。

  1. 艺术创作:

开放的心智、全球的视界和跨界融创,是艺术服务、干预现代生活的必要条件,艺术不仅仅是一项技能,也是反思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媒介,是认识个体自我、探寻意义的一种途径。

【项目课题】

  1. 纵向课题:

西北师范大学教学研究项目,编号2008040B,主持。

甘肃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编号:GSBG[2009] GXG022,主持。

西北师范大学第三期“知识与科技创新工程”第二批人文社科项目骨干培育项目,编号NWNU-KJCXGC-SK0302-28,主持。

西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项目,编号SKQNGG10024,主持。

甘肃省委宣传部“陇人娇子事迹漫画专题创作项目”,编号5003-1368,主持。

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项目编号15x37,参与。

2、横向课题:

兰州太平鼓工艺礼品设计,项目经费1万,主持

兰州兰泵有限公司VI设计,项目经费15万,主持

【代表性论文】

1、张学忠:当精神照进现实《社科文萃--中国社会科学网首发栏目论文选集》(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04

2、张学忠:澳大利亚土著美术的当代创新中国美术家协会编《构建美术的国际视野—2012年度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成果汇编》,荣宝斋出版社2013.09

3、张学忠:设计教育的区域特色化发展研究《民族艺术研究》2012年第3期2012.06

4、张学忠:设计之辩——20世纪初关于艺术与设计之间关系的论战《设计艺术研究》2011年第2期2011.04

5、张学忠:艺术与机械之桥——魏玛文化视野中的包豪斯《包豪斯与东方—中国制造与创新设计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11.10

6、张学忠:中国形象的设计与批评,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当代美术创作论坛(全国入选48),《中国广告》2010年第7期2010.07。

7、张学忠:设计是一种态度——拉兹洛.莫霍利.纳吉设计教育思想刍议《装饰》2009年第10期2009.10。

8、张学忠:德国包豪斯艺术创新能力培养模式研究《西北师大学报》(社科版)2009年第6期2009.10

9、张学忠:包豪斯教师中的早期抽象主义画家及其影响,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第六卷,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10。

10、张学忠:设计艺术中的理性价值和意义《装饰》第9期2005.09。


    

/newfileupload/1461598462644.swf